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嫉妒與怨恨

今天又上了一個精彩的課 ,思考了許多"唔等使" 的無用之用大學問~~
-- 論嫉妒與怨恨
我們每天生活,只要有與人接觸,就難免會有比較,因為每個人都有差異。而比較變酸了,就會產生嫉妒,而嫉妒若無法發洩就會變成怨恨。
老師在這大前提之下,用一部電影來探討: 密陽(之前沒看過,馬上跑去買,陰功~~只要19元!!)
x x x
老公車禍死了,傷心的老婆帶著小孩回老公出生的小鎮--密陽,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
當一切似乎上軌道時,想不到小孩被綁票,更慘遭撕票。(真是太苦命了,虧韓國人想得出來~) 當女人覺得此生太苦,跌到谷底時,宗教的救贖出現了!! 在一次基督教的靈恩聚會之後,她終於找到可支持人生繼續的立足點。再次,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努力在基督裡活著她的每一天。
她感受到基督無敵的大愛,感動她要去"愛",去"寬恕" 那綁架並殺死她兒子的綁匪。在眾人的支持之下,她去了~~~(看到這,又是一個老套的基督片,有趣在下段!!)
想不到,綁匪一見到她,便說對不起,又說他已認識上帝,並得到上帝的寬恕,而他每天都為她祈禱。而女人一聽到綁匪如此說,絕望了!! 應該是"我"要寬恕他的,上帝怎麼可以在我之前就寬恕他呢?? 如此一來,我怎麼能再寬恕他呢? 他憑甚麼有資格幫我禱告??
她喪失了道德上的至高點,覺得上帝是偽善的,玩弄人的。她遠離上帝了。。。。
x x x
再一個case,神學家沃弗是克羅埃西亞人,在一次他'93年"論寬恕"的演講之後,他的老師問了他一個問題: 他是否能擁抱一個塞爾維亞人? (咦~~歷史不太好,還好notes有補充)
'91年開始,因克國尋求獨立而爆發為期四年的克羅埃西亞戰爭," 塞爾維亞士兵在戰亂中的行徑令人髮指,他們殺害克族的男人,還強暴婦女,讓他們生下留著塞爾維亞血液的後代"
"我能原諒一名好戰份子嗎,換言之,就是那惡者? 用甚麼理由去擁抱?我要從哪裡支取擁抱的力量? 這會對我身為人及克羅埃西亞人的身分,產生什麼影響?"
" 不,我辦不到----但,身為基督的門徒,我想,我應該能這麼做。"
x x x
聽到以上兩個case,我腦裡他媽的(形容詞而已,形容極多)一大堆問題。例如:
-- 舊約聖經中,以色列人都是這樣對待異邦人的,還是以耶和華之名殺得他們片甲不留!!這樣何謂公義??
-- 耶和華是Jealous God, 忌邪的神,那神何言寬恕呢? 祂能寬恕不信祂的人嗎?
-- 基督徒時時都站在一個道德至高點上看其他宗教的人。因為我們有一個忌邪的神,我們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所以我們是被救贖的,而其他人是等待救贖的。
-- 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受特多的苦,上帝似乎無時無刻都要考驗人們對他的忠貞。。。
-- 原罪就是有分辨善惡的能力,上帝不想我們擁有。不過,我們的一生就是不斷的改善自己,以努力像耶穌。何必呢? 上帝為什麼要做人這半成品,再讓我們自己跌跌撞撞慢慢變好呢?
x x x
老師接著說,寬恕要先於所有的真理,及公義,因為我們人永遠不能知道何謂真理,何謂公義。我們只知道我所認知的真理,當我認知的真理,與你認知的真理有衝突時,只有上帝有審判的權力。雖然我們有必要對抗詭詐,不公與暴行,不過,當我們以自己為絕對真理的時候,而高舉上帝的名號"以父之名",就是將自己提高為神。
若受害者不能寬恕加害者,則受害者有機會使自己成為一加害者。--受害者以受害者的身分不停壓迫加害者,兩人都不能從怨恨中解脫。
唯有上帝有最終審判的權力,最終執行"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終極公義審判。所以基督教有末世論(終末論),聖經中有啟示文章。上帝在最後終末時不排除用暴力來終結暴力。
最後,寬恕也跟記憶與遺忘有關。通常我們看東西時都用我們自己的角度去看,我們在這角度看我們是受害者,而他們從另一角度看,可能大家都是加害者,而我們基督徒所能做的就是希望能以基督的角度看事情。當我們能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時,對事情的認定也可能不同,而寬恕就可能從中而來。
x x x
上完這課,我心中反而帶著更多疑問離開。因為我的視角變寬了,我不再狹隘的用我的主觀來審判人。我問基督徒是否都站在道德至高點的同時,也意味著我自己都站在一個較高的角度審判著基督徒。當我心想為什麼基督教將人地位放在這麼低的同時,我又審判著神。當我問上帝為什麼將人當棋子時,我也只能選擇繼續依靠祂。
有些問題似乎有答案,有些我想是我一生追求都可能不明白的。。。。
當我視角越寬,我就知道我什麼都不知,我就只能謙卑。這是智慧給我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