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二月二十八日,一日神學生

香港神學院真的很有創意,竟搞了一個一日神學生的open day! 招生之餘,也可以給想讀神學的人一個更貼身的體認。而我,在搞不清楚狀況之下就膽粗粗的報名,呵呵~~我真是"愛智"啊!!
我選的兩個topic 是: "教義神學與我何干?" 及"倫理思考中的聖經運用" ,一聽就覺得很有深度,不過有點象牙塔,對不對? 不過我真是愛極了!!
前一天,一堆同事到我家為歡送daisy,大伙玩到2,3點,我本以為嚴重睡眠不足之下,再聽這些hard core的知識,我這一天會很難捱過。不過,一上堂,老師就拋了兩個問題: 基督徒是否都應該學教義神學? 如果沒有信仰基礎是否能研究教義神學? 啊~~老師,對不起,我是初信者,什麼是教義神學啊? 當然只在我心裡問,大家一臉基督樣,都還是少說話為妙。大家如火如荼的發表,各有各的stand,我個人的偏向是我們應該要知道我們信的是什麼,所以我們或多或少要學習神學,使我們的信仰有穩固的基礎。
老師開始說: 先要定義何謂教義神學,是一個關於生命智慧的學問,箴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追求這學問的開端來自敬畏,而理性只是其次。"上帝是很超越的,不是人的理性可以參透的"。(原來追求智慧的第一步就是要在神面前謙卑! ) 老師提到一個中世紀的神學家,加爾文(哇!!第一次聽到!) 的定義: 真實的智慧主要由兩部分所組成,及對上帝的認識,與對我們自己的認識。不過因為這兩種認識相互密切的關係,所以兩者孰先孰後,很難確定。" 人不可能認識自己,而不認識神,當我們認識神的過程中,參曉神偉大的計畫過程中,更了解自己的微小,及認識自己的罪。啊~~是真的!! 當我們每天在生活中,與人交往中,與事交錯中,我們體會到神的手筆,神如何精心策畫一推客觀環境,一推人,事,物,來讓我們體會自己的性格,原來,真實的智慧就是,認識神,認識人,認識自己。
而我們每一天都會接收到神的指令,為得是塑造我們,每一天更像jesus!!

好晚了,我要睡了,明天再討論~~still feel wonderful to learn more WISDOM!

2 則留言:

Estella 提到...

嘩!你真好呀!為了對神有更深的認識,願意抽時間去報讀課程。雖然你說自己初信,卻有一顆渴慕對神有更深認識的心阿!不過,無論你是未信、初信或是信了很久,主耶穌都是很愛你呀!
願你對主的渴慕不斷增加,努力為主發光發熱,阿門!

Miss O 提到...

hehe~~ hope I can know God more, not only through my brain but also trhough my the bottom of my heart!! and through him, I can know myself and others~~~
團長,how can i get on your group list ah? I can't leave message in your blog 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