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生與死是一體的兩面

經過一輪猛拼,我終於看完"複製邪惡"啦!! 看小說還是要這樣一鼓作氣不間斷的看完,才能真的認真融入故事中,如果到不可抽離的地步,那,真是一本好小說。
這本以探討複製人是否符合道德倫理的驚悚偵探小說,在其偵探部分,寫得真的不是非常好,有些地方太過刻意,有些又交代不清,不過它也提出了一些論點很有趣 -- 靈魂與肉體是否連結在一起,我們的性格是否是後天所造成的? 如果複製一個我,將那複製我放在完全不同的環境之中,我的性格是否仍一樣呢? 如果,將我和阿狗,在一個完全一模一樣的環境之下各自長大,我們還是會有不同性格,就算是同卵雙生兒,也有不同的性格。如果,靈魂與肉體是連結在一起的,那dna中是否也包含了我們的性格及靈魂? 那,死了之後,靈魂就不見了,就應該沒那麼多鬼故事吧。如果是分開的話,那麼,靈魂與肉體的配對,是上帝編排的嗎? 易裝狂是否是女靈魂進入男身體? 靈魂是上帝創造的,那邪惡的靈魂呢? 越想越多問題,也越來越不切實際。
x x x
昨晚10點多才從台灣回來,這次回家最主要是送外婆最後一程及多陪家人,所以都沒和朋友連絡。
台灣真是一個滿天神佛的地方,卻又可以宗教融合。看我外婆的喪禮就可以知道,先有慈濟誦經儀式,再有一貫道,最後基督教儀式--唱詩歌,禮拜,宣道士講道,再唱詩歌。我發現,佛教與道教都蠻抽離的,人已去,最主要誦經助他的靈魂平安度到西方極樂世界,對於外婆的一生一點都沒提什麼。而基督教,牧師講時會提到葉林臏姊妹如何拉拔十個孩子,如何待人,如何積極喜樂,如何信主,充滿人味,也極催淚。本來,還覺得自己非常不孝,喪禮中,一滴淚都流不出來,非常抽離;不過,一開始唱詩歌,(amazing grace台灣版)就開始流淚,為上帝找到外婆而流,為自己而流,為說不出來的感動而流。
之後,一位女宣教士回憶如何幫外婆受洗,大阿姨一家人都是基督徒,表姊在去年外婆住院時請宣教士到醫院看外婆。宣教士在門口時就感到神對她說: 外婆是神所喜悅的女兒。所以,她一進去就跟外婆說,"想不想當小孩子?" 外婆高興的說:"好啊" (外婆總是這樣樂觀,帶點天真的說話) "想不想當天父的女兒?" 外婆又高興的說: "好啊" ,之後,外婆說了好多話,好多她的一生,好像要說給天父聽一樣。過幾天,外婆就受洗了。
想想,一個努力湊大十個孩子,有34個孫的老婆婆,可以回歸成小孩,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而我看,我奶奶跟外婆在老的時候,都好像小孩一般。有時有小孩脾氣,笑起來也都很古拙。在人間努力過生活之後,回到天父爸爸的身邊,又可以依賴撒嬌,這是多麼美好!!
x x x
因為最近面對死這議題,所以我對生又另一種認識。我們可以因為死,而看世上的苦難短暫如浮雲,一咬牙就過了。不過,如此一來我們的人生似乎就沒什麼意義,好像來了就是等死一樣。死了,到底會不會進入西方極樂世界,會不會有永生,會不會又輪迴,真的沒有人知道。不過,就在我一直努力過生活的過程中,主一直與我同在。也與每一個人同在,時間到了,我們就會被找回家。
x x x
我的小宇宙有限,第一段與之後似乎不相干,不過,看了又刪不掉。我在想肉體與靈魂,生與死,性格與我的人生的一些關聯,總有一天會寫出個所以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