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外婆

外婆去世了~~ 三月二號凌晨。
而不孝的我竟然今天三月七號晚上11:20看到姊姊的email才知道這消息。最擔心還是媽媽,不知她的反應如何? 打電話回家,媽媽已經睡了,睡了就好~~我想。

外婆已經102 歲了,記得外婆100歲時,葉家龐大家族還一起搭旅遊巴回台中龍井老家幫她老人家慶祝生日。真的是一個龐大家族喲~~ 外婆生了十個小孩(我媽排第四),十個小孩又各自生了很多小孩(我媽就生了四個),小孩又生了更多小孩,現在多到都不知有多少了。我記得我十幾二十歲時跟媽媽和李鳥馨有算過,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時外婆有33個孫子。33個孫子,又各自生了好多孩子。每年,我回家過年,年初二,葉家都有一個歸寧的傳統,而每年,都有新生命的誕生。所以,主真是非常祝福外婆的,好像祝福諾亞及亞伯拉罕一樣,要她生養眾多、遍滿了地!

其實,對於外婆總是陌生的,一年只見一兩次,而媽媽那邊真是太多人了,往往拜年時都要媽媽在一旁提點這是三阿姨,那是五舅,如果不知道怎麼稱呼,就說新年快樂! 不過,印象中的外婆都是笑咪咪的,很溫馴慈祥,不像奶奶,奶奶的愛中帶有威嚴的,也有傲氣。兩個都是老師,不過一個是小學老師,一個是女校的訓導主任,所以不一樣。

關於外婆,我有一個童年回憶非常深刻,是我童年畫面十大排行榜榜上有名,僅次於一年在同學面前笑到尿褲子,或練合唱突然昏倒,從三層台階上跌下來的經典畫面喲! 小時候,有時媽媽會帶我們回龍井外婆家,那時,外婆家四周都是農田,而我們會在農田裡釣田雞。之後就會有人煮給我們吃。而那經典童年畫面就是,我跟我媽在外婆家洗澡,農村的浴室都很簡陋而且我想應該離田不遠,洗到一半,突然,有一隻好大好噁心的蟾蜍正看著我!! 不是青蛙,是背上有疙瘩的蟾蜍!! 就在我們小小的浴室裡,啊~~~~~ 之後如何,我都忘了,我只記得我嚇得抱著我媽。這樣的事,城市小孩要回外婆家才會遇到的。好奇怪,為甚麼都是"外婆"住在鄉下地方呢? 歌都有唱"外婆的澎湖灣",為什麼不是奶奶呢?

那次,外婆的100歲生日,小哥一家人都有從美國回來喲! 而Mr.C 也有跟我一起回去,我們全家還有在龍井老家門口拍全家福呢! 我們租studio拍的全家福都沒有Mr.C,反而這樣的疑似全家福中有真的全家一起拍。也真奇怪~~

今年回家過年時,真的覺得外婆真的有點不清楚了。之前幾年,外婆都很精靈的,也會說笑,也都認得我們。今年,我跟她拜年時,她茫然的看了我幾秒,要二阿姨(還是大阿姨,我都搞不清楚)提醒她我是"嫁到香港的小郁啦!",過了5秒之後,她才說"喔~小郁,好不好啊? 生小孩就好了啦~~" 喔,外婆都祝福我了,要我生養眾多喲~~多謝外婆!

之前聽媽說,外婆去年底時都受洗了,我覺得很開心,剛剛看了外婆的百年特刊(六舅給外婆100歲的生日禮物),外公在抗戰時因病過生,外婆要一人獨力養大10個孩子,而各個孩子都乖巧懂事,都是充滿慈愛,從我媽及阿姨舅舅身上我就可以知道外婆一定是充滿愛及喜樂的人,才能將這份愛及喜樂延續在這地球上。外婆真是過了一個超級豐盛的人生!! 希望,我也能將外婆這份能量繼續延續下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願你的外婆得享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