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大齋節四十天靈修: 第十五天 -- 不再疑惑??

經文

可6:30-56(和修版)

30使徒們聚集到耶穌那裏,把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祂。 31祂就說:「你們來,同我私下到荒野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32他們就坐船,私下往荒野去。 33眾人看見他們走了,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裏,比他們先趕到了。 34耶穌出來,見有一大群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始教導他們許多事。 35天已經很晚,門徒進前來,說:「這地方偏僻,而且天已經很晚了, 36請叫眾人散去,他們好往四面的鄉鎮村莊去,自己買些東西吃。」 37耶穌回答:「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要拿兩百個銀幣去買餅給他們吃嗎?」 38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去看看。」他們知道後就說:「有五個,還有兩條魚。」 39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組一組地坐在青草地上。40眾人就一群一群地坐下,有一百的,有五十的。 41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和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 42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 43門徒把餅和魚的碎屑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44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 45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對岸,到伯賽大去,等祂叫眾人散去。 46祂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 47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 48祂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很苦。天快亮的時候,祂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裏去,想要超過他們。 49但門徒看見祂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 50因為他們都看見了祂,甚為驚慌。耶穌連忙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51於是祂到他們那裏,一上船,風就停了;他們心裏十分驚奇。 52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裏還是愚頑。 53他們渡過了海,在革尼撒勒靠岸,泊了船, 54他們一下來,眾人立刻認出是耶穌, 55就跑遍那整個地區,聽到祂在哪裏,就把有病的人用褥子抬到哪裏。 56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裏、或鄉間,他們都把病人放在街市上,求耶穌讓他們摸一摸祂的衣裳繸子,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默 想
雖然門徒見證過耶穌的大能,但心裏還是不明白,還是愚頑。你對主的能力認識有多深?當你感到疑惑時,你可怎麼做?

分 享:
常常想如果我是跟耶穌24小時相處的門徒,我會如何? 我會感到無比榮幸,還是感到有壓力?
好吧~~ 讓我試著將自己帶入門徒的角色,來看看我到底會是如何的感受。就當多馬吧,我覺得我懷疑反諷的性格還蠻像他的。
x x x
當我聽到耶穌要請那麼多的聽眾吃飯時,我第一個想法一定是: "我知你充滿憐憫,你關心他們,不過 come on~~~ be realistic! 有沒有搞錯啊? 我們自己都不太夠吃了,你還要請其他人吃? " 然後翻著白眼說: " 我八個月的人工不吃不喝也不夠他們吃啊!???"
然後,邊數我們還剩多少餅邊跟隔壁的猶大抱怨: " 先生真是有病! 他就做好人,開空頭支票,等陣他們沒東西吃,我敢說他一定又躲上山,到最後還不是我們被他們罵!"
然後,先生又吩咐我們叫眾人排排坐,我邊安排大家入座,心中想著:" 先生會不會又要跟大家講道啊? 說什麼: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而是靠神的話語....blah blah blah,他們可是俗人啊!! 肚子餓了什麼都聽不進去啦!!"
當我剛開始分東西給其他人時,我可能一邊不停的望著,唉啊,還剩多少啊,我還沒吃啊~~一邊假裝大方的分給眾人。當我開始發現: 咦~~怎麼分了這麼久,還可以繼續分呢??我才羞愧的發現自己真的錯了,哇~~原來先生不只能醫治趕鬼,還能變食物! 真是太神奇了?他跟我一樣是人嗎??? 他一定是很厲害的術士,要不就是天使下凡!
然後,半夜辛苦的划著船,又睏,又累,咦!?? 海中間怎麼有人影飄過來?? 鬼啊!!
竟然是先生?? 太神奇了! 先生還會輕功水上飄!! 真是得道高人啊!!!希望先生也能過我兩招!
哇!!! 怎麼他一上船,連風都停了? 連風雨都能控制,他到底是谁呢? 怎麼這麼厲害! 難道他就是傳說中的彌賽亞? 我竟然能跟將來以色列王作朋友?
x x x
我是那種在老師,上司,權威面前會很不自在,很鵪鶉的人,我可以有需要去找一下高人,尋找解答;沒問題時,開開心心的偷懶/ 吹水/ 攞威/ 塗指甲油/ 逛街/ 發呆/ 敷面膜....總之,我不能24小時都扮乖巧。如果,我一直跟耶穌生活,我會不停發現自己的內心醜陋,或好多問題又不敢說出來,不敢說話,怕露餡兒,露出自己的不足。久了,就會想躲開,好煩~~不要逼我啦!! 想逃離那環境。
所以,有些時候我會故意不祈禱,故意不看聖經,故意放縱自己看好多好多電影,電視,好像想避開神。將神放在一邊,過我的屬世生活。如是,過了一兩個星期後,就會覺得自己面目可憎,言語無味,心靈枯乾,然後又死死吓抱著主的大腿,乞求主來我的生命中。
這樣的,關係好像不太正常,不過,我想這是我跟主的磨合期,就像任何一段關係一樣,要摸索再適應一般,也許下一年我再寫分享,我的心態就會完全不一樣,我會像瑪利亞一樣,或像彼得,或像約翰,希望不要像法利賽人。我想疑惑是一定會有的,不再疑惑是自以為是! 不過靠著聖靈,會與主更深交,了解主更多~~
oli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