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大齋節四十天靈修: 第十四天 -- 小心憤怒

經文

可6:14-29(和修版)

14耶穌的名聲傳開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人中復活了,因此才有這些異能在祂裏面運行。」 15但別人說:「祂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如先知中的一位。」 16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 17原來,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派人去抓了約翰,把他綁了在監獄裏,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 18約翰曾對希律說:「你佔有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法的。」 19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 20因為希律怕約翰,知道他是義人,是聖人,所以就保護他,雖然聽了他的講論十分困惑,仍然樂意聽他。 21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宴席,請了大臣、千夫長,和加利利的領袖。 22他的女兒希羅底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很高興。王就對女孩說:「無論你要甚麼,向我求,我都會給你」; 23又對她多次起誓說:「無論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家的一半,我也會給你。」 24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該求甚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 25她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刻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26王就很憂愁,然而因他所發的誓,又因同席的人,不願食言, 27就立刻派一個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衛兵就去,在監獄裏斬了約翰, 28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那女孩,她就給她母親。 29約翰的門徒聽到了,就來把他的屍體領去,放在墳墓裏。


默 想

希羅底對施洗約翰懷恨,甚至設計殺害他。怒恨可以帶來嚴重後果,你是如何處理對人的憤怒和怨恨呢?在你憤怒時,你當來到主前求甚麼?

分 享:
心虛真的是一個邪惡的種子,是撒旦虎視眈眈的最佳禮物。
希律王聽到耶穌偉大的作為,無論其他人如何跟他說耶穌是先知,是以利亞,他都聽不進去,他只知道他斬了約翰,一個他敬重的義人,聖人,復活了! 他心虛了。
希羅底也心虛了,她可能為了權力浮名,捨棄了前夫,轉嫁給希律王,本想母儀天下,受萬人愛戴,而約翰竟不識好歹的評論她的不合法?
法利賽人也心虛了,他們本是站在道德至高點去評論凡夫俗子的先生,他們應了解一切真理替大家解惑。想不到一個低下的木匠竟能看到他們繡花枕破棉絮的內心。當著原應景仰他們的下等人面前數落他們的不是。
日本也心虛了,用竄改歷史來抹滅侵華的歷史。
中南海也心虛了,一方面流著淚對四川災民說,我們一定照顧你們到底;一方面卻又拉控訴豆腐渣工程的譚作人,指控他「顛覆國家政權」。
我上司也心虛了,當我們問她一些她看不到的問題時,她一個輕視的眼神說: 這不是問題!
我也心虛了,當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時,我卻只對人說我前夫的不是。
x x x
每個人都心虛,因為我們只是人。我們總希望大家看到我們好的一面,不過是人就不會完美,無論我們怎樣包裝,怎樣解釋,最瞞不過的是我們自己的良心。當我們用一個謊話再一個謊話,或一個行為再一個行為合理化我們的過錯時,我們其實是將自己一步一步親近撒旦。情緒,情慾,情面是我們的荊棘,將上帝的種子擠出我們的心田。願我們都能跟隨聖靈的指引,當我們感到不平安時,盡快呼喊耶穌,盡快放下自我,呼喊耶穌! 救我! 救我! 當聽不到聖靈的聲音時,唯有跟隨良知。
借用粟米的話: 願我們的心清澄,願聖靈的提醒不再微弱! 願神憐憫我們的軟弱。阿們。
olive
ps. 每次看到約翰死在這麼荒謬的情境,就對人的自私感到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