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起錨 -- 香港/真維斯


最近香港政壇大事就是政改投票。曾特首及一眾高官紛紛下鄉為有中央背書的政改拉票,勞師動眾之後,我也狂追新聞,不過沒有政治細胞的人,果然是如何努力關注,仍是霧裡看花,依舊不明這更改到底改了什麼。為什麼新聞都是說功能組別呢?

為了更加了解,特別上網找了一下"何謂功能組別?" 以下是yahoo知識+的解釋:

"功能界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和澳門兩各特別行政區內,代表社會各個職業而在特定公職選舉中擁有投票權的分類,是實現間接民主的一種方式。

需要留意的是,在現時的制度下,功能界別的選民除了有少數以個人票為主的組別,例如衛生服務界、教育界及社會福利界之外,其餘主要是包括了團體代表、公司董事或公會代表的團體票選舉模式,而從事該行業的一般僱員則並不具選民資格。因此,大部份功能界別只能代表該行業中的部份(通常是僱主的)聲音,不能全面反映全體從事該行業的市民的意見。"

現在又來了一個民主黨的新政改方案,這我到清楚一點,就是功能組別的選民,不能去選跟他同一功能組別的議員。例如:地產業的人不能選地產業的議員。這就好像我們設計部的人不能投票選自己設計的款一樣,我想設計這方案的人應該有來本公司的選款會中觀摩過吧。所以每個人都有兩票,一票投給非功能組別的人,一票投給你看得順眼的功能組別的議員。
這裡有個取巧的地方,就是,我可以投廢票,讓功能組別的候選人不能當選,如此功能組別就會慢慢被稀釋掉。

不知為何,中南海的人為什麼不給我們直接取消功能組別這特權階級? 有點懷疑他們要將貪汙/官商勾結這癌細胞擴散到香港。
不過最根本的問題:我到底能不能直接選特首呢? 還是我要選出代議員幫我選特首呢??
x x x
本來,我對於這整個政治事件是一直站在否定政改那一邊的,不過今天公司發生的一件事讓我改觀.....
x x x
最近公司最流行的話題是:我們的最高領導人有可能通過長短周上班制!! 這個我們一眾小老百姓覺得有生之年覺得不可能成真的夢想,有可能實現了!當其他公司都已經五天班了,我們卻可憐乞尾的要求長短周。
今天,同車的高層說出事發經過: 話說五月的某一天,一眾高官開會時,有人說我們年假太少了,當大家苦思無路時,英明的大楊先生不經意的說,我們搞長短周吧,這樣就可以變相加年假了。並囑咐詢問一下其他管理局成員看有沒有反對的。有些高人竟激進的為人民服務說:不如五天班吧!! 不過,當我聽到有人為我們爭取五天班,我第一反應不是為他喝采,卻是說別多事,一步一步慢慢來,別要求太多,以免衰在最難過的小楊先生那一關。
因為我們兩年前已經如此失敗過一次了,那時英明的大楊先生就提過:當我們從破爛觀塘寫字樓搬到高及九龍灣岬及寫字樓時,我們就要改成五天班了。不過,最後可能批簽給小楊先生時,剛好碰到他心情不好時,就被否決,所以大家從那時就知道不能給自己太大期望以免之後的失落感越大!!
這次,我們知道,生活在極權之下,施恩在於老闆,收回恩惠也在於老闆,從小職員到高層都要在老闆臉色之下討生活。小恩小惠以要感恩。要求過多,只會一切成空。
所以我支持長短周。
也所以我支持民主黨的政改提議。除非香港獨立,我們仍要看越來越強大的中國共產黨的顏面.....
ps.還好蔣氏王朝的最後一代是偉大的蔣經國先生。我們台灣現在才能一人一票選總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