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想順服,卻又選錯邊站!

人總是從過去出發,朝向將來,並在當下為未來做決定。所以海德格認為"將來"對存在最有決定性,不過"將來"卻充滿各種開放的可能性和不確定性,所以沒有安全感,所以憂慮。
我們無時無刻面對死亡對我們生命一筆勾消的威脅。死亡凸顯了我們生命的有限性,生命中我們汲汲營利的事,最關注的關係,隨時都會被死亡這黑洞吸入而化為虛無。
既然存在的本像就是焦慮,如何給我們這看似無謂的生命賦予積極意義呢?
x x x
無神論與有神論存在主義哲學家對這問題的解答也正代表人看待宗教這東西:
無神論如沙特,覺得人的本質是自由的,人的存在沒有預定論,沒有所謂的命運,我們要不停為我們自己的將來做決定,並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由於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對於他們來說沒有所謂的來生,我們只有現在,為了讓我們的無意義的存在過的有意義些,便努力的自我實現。
有神論如祈克果,田立克,覺得上帝就是存有的根基,當亞當一吃分辨是非的禁果時,當他一有是與非的觀念出現,就代表他要選擇,選擇"純明"或是"犯罪",這就是所謂的原罪。射不中標的。
x x x
我跟一些朋友談論過關於宗教的問題,有些人認為我的宗教狂熱是一種尋找心靈寄託,將生命交給看不到的主,是一種自我放棄。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這問題。我對於那些能無限實現自我,在世上生活充滿勇氣的人敬佩不已,覺得他們真是live life to its full! 也對他們面對人生充滿挑戰卻勇敢應戰,無限佩服。我知道也有很多虔誠的教徒也是在上帝的旨意之下,過著豐富的人生。
不過,我現在對神,對生命,對自我都不太認識之下,我只能答他: 對啊~我現在的努力追求主,真得是想要找心靈上的寄託。甚至努力想做到自我放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