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自由的代價

好久沒寫blog了~~ 有意識的機器人的生活,是最痛苦~ 逃不掉卻又被設定運轉下去。
x x x
今天上課: 祈克果與田立克論憂慮,聽得一頭霧水,不過也有一點得著。竟也激勵我在擱置數月之後,今天有股衝動寫blog.
這兩個神學/哲學家認為我們身為人,當我們一意識到我們有自由,意識到我們生命的無限可能性時,我們就須選擇,而憂慮就是人在面對世界時,在有無限可能性之下,卻苦不知如何選擇;對無限可能性無法掌握時,產生出的感受。
自由,所以選擇權在我們自己手上,不過過程當中確有無數的偶然性因素加入,例如:存了好久的錢,以為必然可以買樓了,想不到卻遇到車禍,這就是必然性遇到無法預測的偶然性時,當人以自由去實現自己的可能性時,其實是面對一種"無",一種不確定性,此時就會產生憂慮。
人在抉擇中體現自己的自由,過程中透過選擇,塑造我們的生命,而這些過程中產生的感受就證明了我們的存在。
不過我們的一切努力都是指向"死亡"(虛無),如此,我們的努力又代表什麼呢?
似乎越來越灰暗,人無論如何過自己的生活,最終都一樣歸於塵土。
x x x
我們要如何過我們的人生呢? 神學的產生就是當人終於認識到自己的有限性,自己的渺小之後,才體會到神的存在。
基本上,我們不能克服憂慮的,每一次我們面對未知,希望向好,卻不知如何做正確選擇時,我們必然會憂慮。我們想減少憂慮,信心就從此產生(依靠無限的神),祈克果說: 回到永恆神的面前成為一個真正的個體。
我一直想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是否是將自己最真實的生活景象跟主訴說呢?透過不停的禱告與神連結呢? 好知道我是否有依神期望祂造的我而邁進呢?
x x x
自由的代價,就是憂慮,聽不清楚神的旨意,左右徘迴在狗與天使之間,成為人~~~

2 則留言:

Rikey Cheng 提到...

太強了!你可以接著看存在主義心理學家羅洛梅的作品或歐文亞隆。還有一些存在主義神學家,不過神學我比較不熟就是了。田立克和羅洛梅的理論都是一脈相承。

雖然說是人在選擇之中體現自由的存在性,但人在面對無窮的選擇反而更焦慮,容易想找個依靠。這並沒有對錯,而人也會藉著一次又一次的選擇,每一次的選擇不都像是宗教上的考驗?

Miss O 提到...

你太厲害了~~
我這星期就去書局找一下~~
謝~